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组工交流 > 组工信息 >

【组工文苑】让理想信念之灯照亮前行之路

来源: 时间: 2022-06-21 09:24 浏览次数: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知信行”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涵养初心使命、筑牢理论根基、砥砺奋进力量,做到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让理想信念之灯照亮前行之路,奋力走好新的长征路。
    知其来、明其往,在党史淬炼中涵养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至上”镌刻在鲜红党旗上,从未改变。正是与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才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历史奇迹。从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到淮海战役中的“小车推出来的胜利”,再到抗疫战场上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防控阻击战”……,无数的历史事实证明,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制胜法宝。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中笃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人民力量,始终涵养真挚的为民情怀,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以人民群众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以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以“千头万绪”的辛苦指数,努力换取“千家万户”的幸福指数,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信其道、履其步,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论根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凭空产生的,一定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性认同之上。马克思主义思想蕴含了科学智慧和真理力量。从“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实践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改革举措,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问题讨论到“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探索,无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真理光芒。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才能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深悟透中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学懂弄通中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坚定不移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行其实、践其责,在实干担当中砥砺奋进力量。理想信念不是拿来说、拿来唱的,更不是用来装点门面的,只有见诸行动才有说服力。在革命战争年代,理想信念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生死考验;在和平建设年代,理想信念是“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责任担当。“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俯身甘为人民“樵夫”的廖俊波、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张定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鲜活事迹,无不是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生动诠释。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主动将理想信念融入自身工作职责,付诸于斗争实践,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狠抓工作短板弱项,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真正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顶得住,以实干之力和奋进之姿,在攻坚克难中启迪智慧,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实践斗争中锻造“烈火真金”。(通讯员:肖四海)

版权所有 中共祁东县委组织部
湘ICP备18018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