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组工交流 > 组工信息 >

【组工文苑】@年轻干部 从围棋“三手”中把握成长密码

来源: 时间: 2022-06-21 09:31 浏览次数:

    “本手”“妙手”“俗手”是围棋中的三个术语。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本手扎实才有可能创造性地下出妙手;对本手理解不深,急于追求妙手,难免会下出俗手。行稳才能致远,守正方可出新。年轻干部要从三者的辩证关系中把握健康成长的“密码”,夯实干事创业的“本手”,锤炼破解难题的“妙手”,力戒急于求成的“俗手”,步步为营,才能最终赢得人生“棋局”的胜利。
    夯实干事创业的“本手”。本手是安守本分的一手,是下好围棋的基本功。对于初学者而言,只有苦心钻研棋艺,熟练掌握本手,才能棋理渐通、日有所长。棋理如此,人生亦然。人生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不断学习。年轻干部要坚持把学习当做成长之路上的必修课,主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时刻保持“入山问樵、入水问鱼”的探索求知精神。一方面,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另外一方面,要在矛盾一线、问题前沿的摸爬滚打中提升干事本领,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务实举措中砥砺赤子初心。同时,年轻干部正处于成长的重要阶段,容不得半点行差踏错,要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下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本手棋”,不断强化政德修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锤炼破解难题的“妙手”。妙手是精妙的一手,是在对弈中的灵光乍现,看似偶然,其实是源于本手的深厚积累,更是一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面对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诸多困难,年轻干部既要下好成事的“本手”,做苦干实干的“老黄牛”,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以凡事耐心雕琢、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平凡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也要善下破局的“妙手”,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魄力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创新精神,以闯、创、干的劲头,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为条条框框所缚,不被陈规陋习所绊,勇于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案,敢于打破束缚手脚的固有思维定式,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将基础扎实的“本手”不断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妙手”。
    力戒急于求成的“俗手”。 俗手是指貌似合理,而从全局看通常会受损的下法。对于初学者来说,如果一味追求妙手,而忽视了本手,急于求成,反倒容易下出俗手,甚至落得满盘皆输的局面。下棋如此,工作同理。一些年轻干部受限于年龄和阅历,工作中存在急于求成的心态,渴望做出成绩,展现个人才能,热衷于看得见的“显绩”,而忽视了打基础、利长远的“潜绩”,往往因为操之过急,而频频下出“俗手”,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究其原因,是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年轻干部要力戒“俗手”,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历练,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喊“口号子”、不摆“花架子”、不耍“虚招子”,一件接着一件做,一茬接着一茬干,坚持以人民群众的福祉作为工作的最大考量,争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用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获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通讯员:肖四海)

版权所有 中共祁东县委组织部
湘ICP备180183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