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组工交流 > 组工信息 >

【基层感悟】初来党政工作的“锤炼”之途

来源: 时间: 2023-10-11 17:04 浏览次数:

“明早上开会,早来一会”“先别急着走,有个材料马上要”“领导来了,泡壶茶去会议室”“你有新的工单,请签收”“快提前准备,上级来考察了”“通知一下,周末取消放假”……作为一名入职刚满一年的“半新人”,刚刚来到乡镇工作时还对乡镇有着美好幻想的我,没想到却感受到了乡镇的“不单纯”,“党政办的工作挺适合你的,成长也快,你去党政办吧。”就这样,我成功地被“忽悠”到了党政办公室。在开始的时候,“稚嫩”的我对办公室繁多的工作总显得有些手足无措,而现在却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镇定自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党政办工作,与文字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乡镇能拿得出手的“笔杆子”却又少之又少,公文的撰写在乡镇更是成为“老大难”问题。日常中需要撰写的包括请示报告、工作汇报、情况说明、年度总结、新闻稿……而白天却还有其他的工作要做,所以只能将材料放在晚上或周末来写。由于领导的高标准和严要求,写完的初稿还要交给领导审阅,并根据领导要求进行“改完继续改”的循环往复,一篇满意的文稿一定是经历了无数次的“磨砺”才能写出。“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日子就在不远处,虽然咬着笔头抓耳挠腮磨去“锈蚀”的过程很“痛苦”,但这一过程却能真切地感受到自身的“锐变”。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党政办虽小,却是负责上传下达、对接各站所部门、承接群众来访的重要部门,承担着维护基层政权正常运转的重担。由于党政办承接工作繁多琐碎、且又人手紧张,工作中难免会受到领导的批评、同事的疑惑、群众的不理解。我的前辈告诉我“办公室的事做的好的别人看不见,做不好的所有人都看得见”。党政办的工作性质和任务决定着我们必然会站在风口浪尖上,需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来指明前进的方向。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党政办的工作十分琐碎,操心着单位的方方面面,小到少了一枚图钉,大到为全镇出谋划策。由于党政办工作的特殊性,在乡镇中都是由本单位年轻科员组成,能人力士“少得可怜”,但是党政办的工作多、繁、杂、难、重、急,紧急通知、布置会场、准备材料、迎接检查、接待领导,一天下来搞得焦头烂额。对待日常工作,要有主次之分、抓重放轻,摒弃浮躁的情绪,按照轻重缓急依次处理好手中的事。除了以上日常业务工作之外,还要承担后勤保障工作,端盘子、倒茶水、搞卫生、灭蚊虫等额外工作也是“家常便饭”。正因如此高强度、多方面的工作,“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成为每一位党政办科员的标配。只有做好身边每一件“小事”,才能扛好基层工作的“大旗”。树立“做实小事”的责任担当,勇于去做粗活、脏活、累活,才能锻炼到自身,也为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所求皆如愿,所行化坦途。愿每一位党政办人都能摆脱“冷气”,猛火“锤炼”,用青春之我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彩华章。(作者:金桥镇 潘博)

上一篇:我县召开2022年度新录用公务员见面会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中共祁东县委组织部
湘ICP备18018322号-1